抗“疫”战争,环境与健康研究院在行动

发布者:王珺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1194

疫情的爆发是如此突然,偌大的武汉城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一夜之间进入“封城”状态,离汉通道关闭,此时一片“哗然”,似乎疫情的严重性才真正被武汉人民重视起来,空气中充斥着怀疑,担忧,恐慌,此刻民间对疫情的认识与评论仍然有些戏谑,但多了几份严肃,随之而来的传统农历新年被疫情阴云彻底笼罩。除夕之夜,武汉封城不到12小时,第一批从上海和广东派出的医疗队、三支解放军医疗队赶赴武汉,随后来自全国各地及军队的最美“逆行者”紧急奔赴武汉,支援范围也扩大至湖北全省,还有火速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各地紧急调运的医用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不断运至武汉。武汉,成为来自全中国爱心洪流的终点;希望,也像久违的阳光一样,一寸一寸在人们心中生长。

全民防疫,落实在人们生活的各个细节,每个岗位上,工作人员都在尽自己的努力,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院教职工积极加入防疫工作。24日,在收到学校“关于招募武汉市120疫情防控接线员志愿者的通知”后,我院在汉教职工曹梦西老师、汪畅老师、梁勇老师积极报名参与工作。一根电话线,连接的是市民的生命线,作为武汉市急救中心120热线远程接入点,与武汉市急救中心120的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坚守岗位,为电话线那头的市民假期一座希望的桥梁,一个月以来,24小时,三班倒,每个电话都快速接听处理,将加急的危重病人信息及时传到救护车指挥中心,他们积极为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用爱心温暖市民心。


  

2月初,我院率先形成抗疫倡议书。除倡议在汉教职工积极参与“120”接线员、下沉社区、宿舍改造等防疫工作外,同时倡议在汉“易感”教职工、外地教职工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的信息联络、汇总等。自倡议书下发以来,各位老师各司其职,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随着武汉疫情防控的升级,进一步加强“四类人员”集中收治隔离工作部署,28日晚2200,学校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命令下达紧急通知,紧急提供南区7栋学生宿舍建立隔离点,全体在汉教职工于9日返校参与宿舍改造工作。我院全院积极响应,在汉7名老师参与宿舍物品整理、搬运工作,妥善对待学生的物品,清理学生宿舍,建成隔离观察房间12间。

社区是第一道防线,党员干部就是第一道守护者。214日,根据市委组织部最新要求,学校下发“关于全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编入网格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按照“应下尽下、就近就便”的原则,全部下沉到社区。我院在汉党员郭锐、曹慧明、龙艳敏、胡姣、曹梦西5位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并“下沉”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另外,非党员教职工孙玉贞、李准洁、潘钰老师心系武汉,积极发挥城市主人翁精神,也踊跃报名作为社区志愿者参与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

疫情无情,生活还在继续,城市仍要运转,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同样是一场大考。在街头,在巷口,在楼宇,许多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日夜忙碌,抗击疫情。社区一线,防护不够专业,人员构成复杂,感染风险较大。我院下沉社区的老师们都在默默地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人负责“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有人负责线上筹备物资、人力,有人负责保障社区居民生活品采购,有人负责线下物资运送、有人在社区防疫岗位执勤、有人帮助社区居民购买必备医药品,有人坚守发热封闭楼栋执勤等工作。

    

      我院下沉社区的老师们从开始的懵懵懂懂开展工作,到后来慢慢知道怎么主动的开展工作,怎么跟社区群众有效沟通,怎么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每一份坚守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武汉的樱花已开,热干面会在街头飘香,早上‘过早’的人排起长队,烟火气的武汉会再回来。”战疫还在继续,武汉市民正期待明天。虽不知归期,但江大人内心盼着与江大春天的相遇,再回三角湖畔,重新站在那片熟悉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