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20153月,为适应社会对环境保护与人体健康的需求,面向环境科学前沿,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凝练学科特色及优势,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江汉大学院士工作站和环境与健康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环境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作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科研与教学平台,特邀5名国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研究院特聘教授,15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优秀研究员、副研究员担任研究院特聘、兼职教授及研究生导师,形成一支拥有高水平学术力量的专家团队。同时,通过自身力量不断吸纳国内外优秀科研人才,不断扩大专职人员队伍,并积极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交叉学科研究院、医学院等校内多方面学科资源开展合作,已基本形成以院士、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博士和中青年为骨干,结构合理,拥有较高科研能力的学术研究梯队。

研究院以环境中典型污染物的环境暴露及健康影响机制研究为核心,重点针对电子产品中相关污染物的环境行为、暴露途径、致毒机制等问题展开相关研究,研究方向主要有:(1)环境友好的新型光电子材料的开发与应用;(2)新型环境污染物的分析方法研究;(3)新型材料及环境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与转化规律;(4)新型材料及环境污染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研究。

20165月,与世界500强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合作创建环境与健康联合实验室20181月,依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和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江汉大学-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20191月,经湖北省科技厅专家组认定成立“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环境与健康危害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力争通过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推进大学、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产学研结合,通过项目合作和联合技术攻关,在电子产品污染所致的环境与健康影响方面取得具有国际水平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从而为湖北省、武汉市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以及提高人群健康水平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