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环境/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发布者:王珺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623

5月12日,科睿唯安公布了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SM (基本科学指标,简称ESI)2022年5月的ESI最新统计数据,江汉大学环境/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这是我校首次进入ESI榜单,标志着我校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取得重要突破,国际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ESI是当今世界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工具,共设置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数十万家高校及研究机构。拥有ESI前1%学科的数量已成为评价高校、科研院所乃至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我校环境类学科可以追溯到1983年原江汉大学创办的环境保护专科,2004年招收批环境工程本科生,是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批组建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湖北省“十三五”和“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的支撑学科

20153月 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近年来,我校重视基础学科建设,加大人才队伍引进与培养,取得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重要进展。2014年11月,江桂斌院士签约江汉大学建设院士工作站,20153月,环境与健康研究院正式成立,由江桂斌院士担任名誉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乐晓春院士、李杏放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汪海林、王亚韡等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学术团队。20154月,江汉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署“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合作协议。院士工作站和环境与健康研究院成立以来,在高起点上开拓创新,实现了跨越发展。2016年我校“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获得零的突破;2019年获批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环境与健康危害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建成具有计量认证(CMA)资质的江汉大学环境检测中心。在历届校领导的支持下,研究院建成了高水平的实验仪器平台,教师队伍也得到快速发展,并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研究项目。研究院28名职工目前已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9项,其中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7项,青年基金16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1项,纵向科研经费累计超过2100万元,重大科研项目立项资助实现持续突破;累计发表SCI论文300篇;其中中科院一区文章120,研究院师生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0。通过“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已联合培养博士后15名,硕士研究生68名,有力推动了我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高质量发展。

20154 江汉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协议签约

 

20218月环境与健康研究院和原化环学院环境工程系、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合并组建新的环境与健康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专任教师39人,高级职称20人,有博士学位教师占97%以上。学院继续聘请江桂斌院士领衔的海内外专家团队为特聘导师,形成以院士、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博士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拥有较高科研能力的学术研究梯队,围绕新型污染物防治、工业烟尘污染控制、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及治理、城市更新过程中污染控制等形成特色研究方向。

202110 环境与健康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江桂斌院士新强院士院士武汉淡水生态修复联合中心揭牌


 

江桂斌院士、新强院士、谢先启院士指导江汉大学环境检测中心工作

 

我校将以此次ESI排名为契机,进一步加快科研能力建设,提升学术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实现新的突破,以高水平科研促进学科专业协同发展,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环境质量改善和区域特色发展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