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健康研究院在ES&T Letters杂志发表环境致肥因子诱发内脏脂肪生成研究

发布者:王珺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1097

环境与健康研究院张文娟等在双酚S的健康危害方面取得新的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于近日以“Bisphenol S promotes the formation of visceral fat in mice”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杂志(DOI: 10.1021/acs.estlett.1c00419Supplementary Cover)。

近年来肥胖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肥胖,特别是内脏性肥胖,会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以及癌症的发病风险。除了传统的致肥因素,一些环境污染物作为致肥因子可诱发肥胖的发生。研究表明双酚A及其替代物与肥胖发生紧密相关然而,目前对于环境暴露浓度下该类化合物能否诱发肥胖并不清楚。本研究基于人群暴露水平研究了双酚S对小鼠脂肪生成的影响研究发现在环境暴露浓度下,双酚S显著诱导了小鼠肥胖发生利用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MicroCT)分析揭示双酚S暴露诱导小鼠内脏脂肪显著增加是造成小鼠肥胖的关键代谢组学分析阐明双酚S暴露干扰了肝脏脂肪合成、TCA循环等多条代谢通路并造成肝脏损伤特别是本研究进一步揭示了琥珀酸在双酚S毒性效应中的关键作用,通过在饮食中补充琥珀酸盐可有效缓解双酚S暴露诱导的内脏脂肪增加。研究发现相同暴露剂量下,双酚S的致肥效应显著高于双酚A。因此双酚S作为双酚A的主要替代品之一,其环境暴露和健康风险值得深入研究。

文章第一作者为江汉大学环境与健康研究院张文娟助理研究员,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宋茂勇研究员。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科院先导培育项目以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estlett.1c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