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桂斌院士团队调研武汉湖泊污染治理情况

发布者:王珺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054

       2021323-24日,在江桂斌院士带领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郑明辉、王亚韡、张庆华、史建波、胡立刚、阴永光、刘文彬、傅建捷、焦文涛、国科大杭高院环境学院张海燕、江汉大学梁勇、王璞、陈博磊、曹梦西、周珍、陈路锋、张星、潘钰对武汉湖泊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调研并现场采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刘永定、周炳升、毕永红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湖北省严家湖(原鄂州鸭儿湖)是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上世纪60年代,严家湖上游陆续兴建了葛店化工厂、武汉化工二厂和建汉化工厂,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直接排入严家湖,致使湖泊底泥中存在较高浓度的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如剧毒的二恶英和汞等。江桂斌院士团队一行前往严家湖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当地渔场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湖泊的污染现状。随后,他们前往污染场点采集了底泥、植物等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