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梦西助理研究员在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者:王珺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720

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在细胞信号传递和生理过程中有重要作用。环境污染物可在表观遗传水平调控lncRNA,从而调节基因表达变化并诱导毒性效应。表观遗传相关的活体毒理学研究数据数据较少,因此活体水平的毒性效应研究很有必要。

近日,我院曹梦西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环境领域国际顶级刊物《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上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of Potential Long Noncoding RNA Biomarker of Mercury Compounds in Zebrafish Embryos” DOI: 10.1021/acs.chemrestox.9b00029)的研究论文。本研究旨在研究与汞暴露相关的lncRNA特异表达,并在斑马鱼胚胎中鉴定表观遗传生物标志物。通过检测斑马鱼胚胎在暴露于汞化合物和其他四种重金属后,其中5个神经系统有关的lncRNAs (birc6-as2, mettl3, malat1, stedlb1aoip5-as)的转录水平,以识别特异性敏感的lncRNA。利用原位杂交分析,我们研究了斑马鱼胚胎在汞化合物暴露后lncRNA-malat1的时空表达模式。随后利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对lncRNA-malat1进行分析。最后研究汞暴露后,对斑马鱼幼鱼运动行为和神经基因的表达进行了检测,以揭示在汞暴露后,lncRNA-malat1参与神经毒性过程和作用。本研究揭示了汞化合物暴露中lncRNA的调节变化,发现malat1可以成为潜在的生物标志物,并对表观水平lncRNA在重金属化合物毒性中的作用进行初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