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慧明副研究员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者:王珺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1619

全氟羧酸和磺酸类化合物因其结构的稳定性在各种的环境介质中被广泛检出。近年来,八碳磺酸化合物(PFOS)被列入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名单,其在人体内的累积性和对人体的毒性被日益关注。为设计合成安全的PFOS替代物,梁勇研究团队重点考察了不同链长的全氟化合物在大鼠血液和肝脏中的累积规律,结果发现化合物累积浓度与其结合肝脏脂肪酸蛋白(LFABP)的能力密切相关



在此基础之上,研究团队整合分子对接、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多种计算模拟技术,发展了理论QSAR预测模型用来评估全氟化合物与肝脏脂肪酸蛋白的结合强弱,预测了两种新合成的潜在PFOS替代物PFDecSN-diPFBS与肝脏脂肪酸蛋白的结合能力。结果发现,与PFOS相比,N-diPFBSLFABP具有更低的结合亲和力,而PFDecSLFABP结合亲和力更高。动物实验进一步验证了这两种新型全氟化合物在大鼠肝脏中累积浓度的高低水平与预测的结合能力相吻合。

本研究开发的基于分子动力学模拟的QSAR预测模型,为未来合成更加安全的PFOS替代品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分子结构设计指导。相关研究成果于2019年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9, 53, 2811−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