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教师参加全国量子点化学、物理及应用研讨会

发布者:王珺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835

量子点是一种零维半导体纳米材料,它以其光稳定性好,一元激发多元发射等优良特性,在生物医学及显示器件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随着量子点背光源显示的大规模应用——中国企业实现了与国际同步甚至领先,国内学术界和工业界对量子点的兴趣有追上国际水平的趋势。在公开文献中,国内量子点研究报道明显多了,其研究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样的背景下,在中国做起自己的量子点学术论坛算是顺势而为。2018414-15日,浙江大学化学系和高新材料化学研究中心主办了量子点化学﹑物理与应用研讨会(2018)。会议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召开,由量子点顶尖专家彭笑刚教授担任此次大会主席,参会人数共500余人,组委会共邀请了29位该领域专家做大会报告。

  

我院教师龙艳敏副研究员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发表了题为《新型荧光碳点在电致化学发光中的新角色》的墙报报告,该工作也发表在SCI一区期刊Carbon上,获得了同行的广泛认可。

  

此次会议是第一次全国性量子点学术会议,旨在为量子点领域学者提供交流﹑学习﹑建立合作的平台。在两天的时间里,会议通过口头报告和墙报(包括特邀墙报和学生墙报)的形式,涵盖了材料合成﹑结构与性质表征﹑光电器件﹑生物医学应用﹑催化等研究方向。对促进量子点基础创新研究,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快和完善量子点的商业化进程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