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畅副研究员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者:王珺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1067

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长期消耗氯消毒的饮用水与膀胱癌等的发病率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卤代苯醌类新型消毒副产物首次由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杏放教授于2010年在加拿大的饮用水体中鉴定出来,但对卤代醌类新型消毒副产物的毒性效应研究较少,缺乏活体研究数,因此对其进行活体毒性效应研究是很有必要的。

 

近日,我院汪畅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环境领域国际顶级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JCR一区,影响因子6.653)上发表了题为“Halobenzoquinone-Induced Developmental Toxicity, Oxidative Stress, and Apoptosis in Zebrafish Embryos” 2018 Sep 18;52(18))的研究论文。



该论文研究了几种不同卤代醌类消毒副产物通过诱导氧化损伤效应导致斑马鱼死亡、生理畸形、DNA氧化损伤和细胞凋亡。并且通过与传统的卤乙酸类消毒副产物做毒性比较,发现卤代醌类新型消毒副产物的LC50要比卤乙酸小200倍有余。此次研究意义重大,为自来水厂改善处理工艺及饮用水安全管理部门制定合理的规范条文提供科学依据,科学评估这类新型消毒副产物对人体的潜在健康危害,最终为保证饮用水安全作出贡献。